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12月13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时间:2021-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213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代理检察长  张云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以来,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创新竟进,担当作为,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五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15882件,同比上升263.3%。其中,受理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申诉案件分别上升154.4%199.9%300%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政治强检中将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始终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树牢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检,在落实执法司法责任中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检察之责,彰显检察之为,永葆检察队伍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大案件、重要人事安排等事项31次,切实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于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各个环节。

坚持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政治“压舱石”,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先后组织开展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主题实践主题党课、知识测试等专题活动150余次,着力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将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充分融合,打造“学习先锋”、“党群携手,宣法助民”等特色鲜明的支部品牌,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格局。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

五年来,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943人,提起公诉6348人。严把案件质量关,对因证据不足和社会危害性不足的不批准逮捕2149人,不批捕率35.3%;对因证据不足或犯罪情节轻微不起诉746人,不起诉率14.3%,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助力平安西青建设。严惩法轮功、全能神邪教组织犯罪活动起诉2631人,有力维护政治安全。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捕271人,提起公诉235人,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坚决惩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1146人,起诉1303人,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依法办理了4.26跨国网络平台淫秽表演案1.15跨境网络赌博专案等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犯罪66217助力净网行动。“零容忍”态度严惩性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210人,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好重大敏感案件,办理王稳庄村涉拆迁系列案件,对赵某某等4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易引发涉黑涉恶的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九个罪名案件批准逮捕842人,起诉1122人。严惩“套路贷”“软暴力”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组建扫黑除恶专业办案团队,坚决惩处刘扬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打响我市“扫黑除恶第一枪”,依法办理王钢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等重大案件,移送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11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针对案件中暴露的基层社会治理、重点行业监管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多部门推进“行业清源”,最大限度铲除黑恶滋生土壤,推动西青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人文环境不断改善,为创建“无黑”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全力服务中心工作。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对34起涉疫情案件快捕快诉,以检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服务三大攻坚战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48182人。助力精准扶贫,为17名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2.8万元王某婷等司法救助案入选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批捕、起诉15积极服务六稳”“六保”,落实天津八条,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院领导带头走访驻区企业,征求意见建议21条。落实“少捕慎诉”原则,对部分涉税案件企业,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对侵犯利达钢管等企业合法权益的90名涉企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处理。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五年来,我区刑事案件中轻刑案件占比较高,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我院对受理的85%以上案件主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社会和谐。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组建普法宣讲团,每年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擦亮“青春能量站”品牌,成为我区“创文”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利用“青禾未检工作室”开设“未保法微课堂”,构建检校家“三位一体”宣教模式。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求,向区教育部门送达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建议。做实检察听证,设立专门检察听证室,举办检察听证36次,同步对300余名被不起诉人开展考察教育,推进诉源治理。

用心办好为民实事深入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打造便民利民护民为民四项工程,为群众办实事127件。在全市首批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律师接待室,全面推行电子卷宗,为来访人员提供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检察服务5000余人次。着眼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502件,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百分之百答复,续保持涉检进京非正常访为零创新性畅通和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区委大力支持下,为9个街镇搭建“全时空”远程视频接访平台减轻信访诉累,架起检民桥梁。落实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严格限制办案周期,持续维持“案-件比”低位运行,优化群众司法感受。

强化法治思维,在监督履职中维护公平正义

五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检察机关经历了反贪反渎转隶、内设机构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变革,西青区检察院充分把握时代机遇,在改革中创新发展理念,完善监督体系,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工作。依法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实行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52件、撤案36件,纠正漏捕55人、漏诉7人,提出纠正意见95件次,向审判机关提出抗诉53件,维护了司法公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检察看守所出入所人员17134人次,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通知书491份,推动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加强社区矫正监督,检察社区矫正人员4753人次,无一脱管、漏管。对1990年以来的60000减、假、暂案件开展专项排查,查找问题2171个,提升监督效果。

民事检察工作。持续探索构建包括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虚假诉讼监督等在内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受理民事监督案件165件,制发再审检察建议7件,持续发挥好监督职能。针对法院裁判正确的15申诉案件,耐心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依法支持起诉105追索抚养费、赡养费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依法为群众维权“支招”“撑腰”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坚持既监督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着力深化行政诉讼活动中的非诉执行监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机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0件。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等单位的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化解矛盾纠纷,促成33件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引领,构建服务式监督新方式。与行政机关建立诉前协商机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20,以最小投入实现最大效果。切实做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86件,行政机关均积极配合、依法履职。与区河(湖)长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启动“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依托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集中办理青凝侯污泥填埋场案等“食药环”领域案件14件,对我区首例涉疫情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起公诉。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活动,对“北李妈妈菜”等餐饮场所及大型生鲜、肉类市场开展多轮次检查,为百姓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深化改革创新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

五年来,我们坚持在巩固中求深化,在稳进中求提升,统筹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以改革发展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完成人员分类、人员转隶、捕诉一体化、内设机构改革、检察官助理职级套改等工作,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419件。稳步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以党的政治要求、司法政策引导检察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中主动担当作为。五年之间,西青检察工作从全市中下游跻身全市先进行列。狠抓目标管理不放松,全面落实《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建立健全各类135项,成管人、管案、管事、管物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以制度刚性规范机关管理

坚持以科技提品质牢牢把握发展至上的主基调,以办公大楼提升改造为契机,强化智慧检务建设,综合事务管理平台无纸化办公、远程指挥等系统相继投入运行。依托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展案件网上流程监管和质量评查,共评查案件920件,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86个,避免程序空转,防止质量滑坡。建立西青检察新媒体工作室,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案释法、党史天天学等专项栏目1099期,新媒体账号多次进入海河号榜单,微博排名进入全国检察微博前100,夯实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

坚持以公开赢公信。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法律文书4984份、案件程序性信息9667件,公开比例达97%以上;公开重要案件信息840条,公开数量位居全市第一。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群众代表等参与案件公开听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检察开放日30余次,实现“四大检察”人民监督员监督“全覆盖”。

狠抓队伍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凝聚检察合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纪律作风一体推进,努力锻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

一以贯之推进从严治检。坚持治检先治长压紧压实“一把手”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统筹推进巡视整改、疫情防控、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重要工作。深化“以案三促”,常态化开展“每月一案”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党务、检务督察60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警106人次,不让检徽蒙尘紧盯廉政节点,打好廉政组合拳,推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良好局面坚持应报尽报,中层以上干部带头填报“三个规定”97项。

刀刃向内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促进队伍政治生态、纪律作风、能力素质和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优化提升。紧紧围绕教育整顿四项任务,坚持链条式谋划、递进式发力,高效办理线索60件,准确适用从宽从严政策以第一种形态处理干警14人次,制定“6+1+1+1”顽瘴痼疾整治方案,总结建立30项长效机制,持久巩固整改成效。

大力推进检察业务建设秉承全员参与、分层施教理念,培养出一批讲党性、懂业务、善作为的检察“通才”。建立学、练、赛实训模式开展公益诉讼、多媒体示证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43次,打通业务瓶颈用好“外脑”,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全市首家建立“检察论坛”、选派干警担任大学实践讲师、与多所高校开展课题研讨合作,为更多检察官从“工匠”走向“大家”搭建实践平台。截至目前,共选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16干警研究生比例达到38%2名干警入选天津市检察机关人才库,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荣39在市级以上法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26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区检察院自觉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每年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围绕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智慧案管”、民事行政监督等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并落实好审议意见。树立好“代表关注的,正是人民群众期盼的”工作理念,结合代表提出的“提高办案效率”“律师会见难”等意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加以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西青检察干警,向大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回望过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更没有任何理由停滞不前,五年的创新竞进,接续发展,使我们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西青检察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在服务大局“四大检察”作用发挥不均衡。二是监督的深度、广度、精度还需拓展,比如在深化行刑衔接,破除“以罚代刑”方面仍存在监督乏力现象。三是队伍梯队化建设存在脱节,高端检察人才匮乏。下一步,针对弱项短板,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加以改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高标准谋划好下一阶段各项检察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定不移发展,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西青“十四五”时期实现率先发展助力。三是坚定不移谋创新,找准新时期基层检察工作与经济改革发展的结合点,着力打造更多西青品牌。四是坚定不移惠民生,立足“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满足人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是坚定不移强党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检察队伍正气充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进、勇进者胜。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自觉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重大职责使命,以先锋者的勇气、奋斗者的担当,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为我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