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1月8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时间:2020-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18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单新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在区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对标一流,争先创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发展。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大局、为民司法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动,积极助力平安西青建设。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对易引发涉黑涉恶的非法拘禁、聚众斗殴九个罪名案件批准逮捕264人,起诉316人。对市委挂牌督办的刘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聚众扰乱社会秩序“11·30”专案,依法提起公诉,为创建无黑城市贡献了检察力量。充分发挥专项斗争辐射作用,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积极营造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工作中,组建类案工作组,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制度,力求打击力度、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并重。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05人,提起公诉1345人;不批准逮捕495人,不起诉97人。其中,对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捕120人,提起公诉144人,提升群众生活安全感对抢夺、盗窃,以及套路贷”“校园贷所涉诈骗、敲诈勒索等侵财犯罪,依法批准逮捕227人,起诉259人,守好群众财产安全门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28人,涉案金额近10亿元,有效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贯彻落实监察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共同建立更为明确、严格的办案规范和程序。立足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新的职能定位,设立第三检察部统一承担职务犯罪检察职责,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共依法受理监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66人,起诉99人,推动全区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着力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开通涉企案件专办绿色通道,共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3人,提起公诉91办理了徐某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累计涉案金额200余万元,为我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落实重点企业定点联系制度,班子成员带队先后走访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30余家,帮助其化解困境、堵塞漏洞,为企业发展提出检察方案。主动对接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建设检企远程互动平台举办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检察开放日,全面畅通联络渠道,维护好检企关系,以检察服务高效率促进企业发展高效益。

    二、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等情况,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44件,监督立案21,促进公正执法。针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检察建议、书面纠正意见14件次,确保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9件,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检察看守所出入所人员3497人次,对刑罚执行监督活动中存在的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118份,推动监管场所执法规范化。对不具备继续羁押必要性的70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监管机关均予以采纳,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对社区矫正监督行为的检察,与区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加强社区矫正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规范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共检察社区矫正人员960人次;监督指定监视居住1人,监外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力促监管秩序和监管效果同步提升。

民事检察工作。坚持以理念变革为引领,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民事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持续探索构建包括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虚假执行监督等在内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受理民事监督案件44件,对确有错误的裁判,发出检察建议14件,持续监督纠正针对法院裁判正确的申诉,耐心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障,加大追索抚养费、赡养费以及农民工讨薪等案件的监督力度,依法支持起诉7,提请抗诉并被一中法提审改判1帮助农民工追讨劳务费120万元,监督的广度、深度及效果均显著提升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坚持将行政检察工作作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式,力求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深化行政诉讼活动中的非诉执行监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机关执法不严、怠于履职等问题,抓住重点和典型案件,确保做一件成一件。如,针对行政机关履行法院裁定不及时的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并及时跟进监督,确认其已按时履行法院裁定,填补了长期以来行政检察工作空白,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公益诉讼工作。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与行政机关建立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坚决将党委支持、政府满意、群众拥护作为检验公益诉讼成效的重要标准,用公益诉讼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传递检察机关守护绿水青山的信心决心。全年,共初审公益诉讼线索21件,立案13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最大限度地以诉前方式实现维护公益的目的;依法对我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起公诉,以诉讼实效推动问题解决。扎实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对校园食堂以及百度外卖等大型网络外卖餐饮提供商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其资质健全、卫生达标、食品安全,为经营者带上紧箍咒,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在全市首批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律师接待室,全面推行电子卷宗,为来访人员提供控告申诉、诉讼指引、案件查询、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检察服务累计2000余人次,进一步深化民生检察属性。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普法宣讲团,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00余次,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涉案未成年人关护教育和心理疏导,将VR互动体验与心理辅导有机融合,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制发民生检察建议,针对食药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1从检察视角提出解决方案,助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

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立足妥善处理信访诉求,继续畅通和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预警评估、检察长接访、领导包案等制度机制,落实好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等制度要求,案件化办理群众信访事项163件,推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继续保持涉检非正常访零记录。深化司法救助救急济困、息诉罢访效果,向三名河南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异地司法救助,发放8万元救助金,并自发捐款1万余元,同时积极争取当地有关部门支持,为孩子今后的生活、教育和医疗提供持续帮扶,用检察温度消除矛盾隐患。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法律文书1195份,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部文书生效后十日内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28件,公开比例达97 %以上;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23条,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主动向群众汇报工作,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检察信息、动漫视频近千期,10余个新媒体作品被国家级媒体转发,5个作品在全国检察系统评比中获奖,检察影响力不断扩大。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创建《西青检察动态》,季度向代表委员寄送,丰富代表委员联络方式,及时汇报检察工作情况

    四、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能力,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重大案件主动向区委汇报制度,妥善解决检察机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围绕机关党建重点任务,建立起党组定方向、党委搞创新、支部抓落实、党员做表率的层级式责任链条,实现党建、队建双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宣讲、主题党课、知识测试等活动20余次,凝铸检察干警政治灵魂,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

高标准推动检察人才建设。坚持分层施教、精准培训、力求高端的工作思路,围绕岗位职责和职业发展需求开展培训工作。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000人次,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着力打造书香检察,优化升级职工之家打造图书室、朗读、书画间等检察文化阵地,学习型检察机关氛围日益浓厚。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体系,通过纪检监察部门抽查、核查和参与案件评查等形式,检察活动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视线中,针对干警中出现的司法行为不规范等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次,决不让检徽蒙尘常态化开展党务、检务进驻式督察8次,切实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

扎实推进精细化管理。狠抓目标管理不放松,全面落实《目标量化考核办法》,针对公共目标完成过程中存在的进度缓慢、质量不高等情况,每月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督促落实,形成了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长效机制。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建立新制度11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体系内容涵盖教育、办案、监督、管理等各个方面,推动制度从无到有、从粗到细、从点到面,以制度刚性规范机关管理。严把检察产品质量关推进案件评查常态化,共评查案件276件,整改率达100%防止程序空转,避免质量滑坡2件案件获评市检察院优秀案件。

深化改革效果添活力。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起以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引导侦查、严格起诉审查、推进庭审实质化为主的四位一体的执法办案模式,综合运用提前介入、庭前会议、多媒体示证、保障证人出庭机制手段,在各个诉讼环节确保审判公开公正坚持将司法责任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继续推行以随机分案为主的轮案机制,严格落实院领导直接办案制度,使领导带头办案成为常态。全年,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案件62件,引领执法办案实现新提升。按照司法办案规律,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做到人员、职能、责任三明确捕诉一体模式下的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大力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对886件符合认罪认罚从宽条件的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占起诉案件总数的84.06%,既提高诉讼效率,及时惩治犯罪,又减少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工作中,我们依法做好权利义务告知、听取意见、自愿性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达86.73%,彰显检察机关在诉前程序中的主导作用。

各位代表,2019年是我院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的关键一年,也是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一年,取得的成绩多,收获的喜悦多。刑事执行监督等多个单项工作处于全市领先水平,整体检察工作跻身全市先进行列。区委多位领导给予批示肯定12次,市院宫鸣检察长对我院案件管理等多项经验做法在全范围内推广,21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区级以上荣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组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对一年来给予西青检察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检察职能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效果不明显;二是重刑事轻民事的问题依然存在,法律监督作用发展不平衡;三是队伍年轻化仍然是影响检察工作发展的双刃剑 

下一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加以改进,高标准谋划好2020年的各项检察工作。

一是牢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将检察实践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以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自觉,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二是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我区构建两城三带三区布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供良好的法治支撑;三是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坚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效果为载体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夯实队伍根基,深化检察改革以更加精准的监督和更加优质的服务,全面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西青检察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为加快西青城市化进程,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