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构建智慧案管 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9-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构建智慧案管 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单新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做构建智慧案管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工作情况报告

多年来,在区委及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积极构建以电子检务工程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智慧案管工作体系,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不断提升检察服务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区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院案件管理部门成立于2013年,主要履行监督、管理、服务、参谋四项基本职能,一是负责案件的统一受理流转、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监管、法律文书监管、案件信息公开。二是统一组织办案质量评查、业务考评和业务统计分析研判,是检察机关业务监管的枢纽所谓智慧案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电子检务工程为依托,推动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智能化的方式和过程

一、严格把好案件质量关,以线上监控为重点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

严把案件进出关口加强对案件的受理、审查、分案和结案等程序性审核。通过在线审查、专项排查等方式,重点对案件管辖、案卷材料、犯罪嫌疑人信息及法律文书进行审查,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通知移送机关纠正或补送,杜绝瑕疵案件进入程序。极推进案件管理精细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案件分类归口自动化,通过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实现了案件科学、合理分配。三年来,实现自动分案3763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85%以上,有效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建立案管部门程序审查与业务部门实体审查衔接机制,案件审结送达前,督促办案人对法律适用等实体性问题“回头看”,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避免问题案件走出检察环节。

严把流程监控关口。突出抓好进入检察环节各类案件的流程监控建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网上“三级”审查制度即:专职监控员在线巡查、部门监控员定期抽查和员额检察官自查,对办案程序、办案期限、羁押期限、案卡填写、流程操作进行检查记录,对办理流程进行到期预警、节点提醒监控提示,同时建立案件流程监控工作日志和台账,形成了主动预警、规范提醒、监控到位、全程留痕的流程监控模式加强节点控制,制作《案件管理流程监控图》,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易出现问题流程和环节进行作出标注提醒。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由专职流程监控员定期对个案办案期限、羁押期限进行巡查,针对不同诉讼阶段,提前进行口头或书面预警提示。三年来,共发出口头预警1278次,书面预警14次,均按时整改,有效防止“带病”案件进入程序。

严把质量评查关口。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细则》,建立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依托检察业务“大数据库”和电子卷宗,采取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的方式使案件评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常规抽查覆盖所有办案的员额检察官、所有案件类型,重点评查主要针对不捕、不诉、无罪、免于刑事处罚四类案件,专项主要针对涉案财物、起诉书、结案报告、检察建议等专项工作。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办案程序、文书制作、案卡填录等方面展开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撰写评查报告,做到一案一报告、一案一通报、一案整改2018年我院开展最差典型案件评查工作,评出最差案件12名“最差案件”的承办人进行诫勉谈话,实施反向激励、责任倒逼,切实解决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年来开展各类案件评查11次,评查案件351件,发布各类通报36次,问题整改率达100%20192件案件获评市检察院优秀案件。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化分析研判为手段提升检察服务水平

聚焦服务大局促发展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分析研判工作,作为服务区域发展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充分运用检察业务数据库的职能优势,每年撰写《西青区刑事犯罪分析报告全区刑事犯罪态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总结我区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反腐肃贪等领域的发案特点和规律,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选取发生在我区的典型涉企案件,深入西青开发区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对数十家民营企业的800余名员工开展法讲座,帮助企业规避在企业设立、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促进依法治企、良性发展。

善用数据成果促稳定。助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我院近4年办理的,易引发涉黑涉恶的9个罪名的案件态势进行综合分析,促进精准打击,确保除恶务尽。坚持以数据分析为指导,在对个案量刑精细研判和类案大量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归纳出量刑“五步法”,提升量刑建议准确率和采纳率。2016年以来,我院量刑建议采纳率逐年递增。此做法也被市检察院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通过数据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如通过近三年受理的危险驾驶犯罪案发地点、案发原因等情况进行分析,向交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大对案件多发地区的执法力度,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促进多发地区发案率明显降低。

助力高效便民出实招。探索“人工智能+检察服务”模式,整合检察服务资源,建立集案件受理、信访接待、案件查询、案件公开、律师接待、法律咨询等职能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平台一站式服务大厅,以智能化手段促进检察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利民率先在全市引入高速卷宗扫描传输系统,将案卷反映案件的文字、图等数字化信息,第一时间扫描上传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审查起诉案卷要求全部形成完整电子卷宗,并实现多人同步查阅打印,大大提高律师阅卷效率。三年来,接待当事人律师1798人次,提供文书查阅、文书复印光盘刻录等各类服务1190次,律师、当事人及来访群众对检察机关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案件信息公开为核心推进“阳光检务”。

关口前移保质效。利用流程监控及案件质量评查实现对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双重监督坚持每日提醒、定期巡查、月度核查对个别案件可能存在的案卡填录不规范、文书制作质量低影响案件信息公开质量的问题严格把关。简化公开程序,通过数据自动识别,对文书公开过程中,涉及的个人及单位隐私进行自动屏蔽,完善文书送达、督促和审查等机制,减少数据流转耗时,切实提升文书公开质效。三年来,我院公开法律文书8715份,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部文书生效后十日内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8502件,公开比例达到97 %以上,公开数量和比例均位居全市前列,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创新突破见实效。在全市率先启动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工作,通过数据检索,对重要案件办理情况及时进行定位追踪,并与业务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确保了重要案件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三年来,共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11条,数量位列全市第一,且涵盖全部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类型。创新文书公开类型和范围,在全市首家公开《批准逮捕决定书》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向民行部门延伸,规范民事行政检察建议公开标准,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实现民行案件《检察建议》全部公开的基层检察院,扩大了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深化公开促公正。推进公开方式多样化,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立案件信息公开显示屏,安装智慧检务机器人,对外提供案件信息查询服务。借助两微一端,做好案件微宣传。原创《教你火眼金睛识别电信诈骗》、《检察官起底高速诈骗新套路》等以案释法微视频、微动漫近20在西青检察门户网站设立案件信息公开、代表委员联络等6个专栏,开设西青检察院、孟姐说事儿等微信公众号,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年来,共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发布案例信息42条,进一步扩大了案件信息公开的外延和涉众面。

四、坚持“高峰带高原”,以顺应“智慧检察”为要求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

强化业务建设突出案件管理的内部监督业务属性,通过对办案全程实行节点监控、对法律文书和涉案财物统一归口监管,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将规范司法逐步转变为检察干警的行动自觉。组织干警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先后赴国家检察官学院参加关于“智慧检务”的学习研讨提升干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提高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要求案件管理部门干警到各业务部门进行跨岗锻炼提升立足检察工作全局做好案管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5干警被评为市院办案能手、业务标兵、先进个人。

提升硬件水平以构建“智慧案管”平台为抓手和引领,全面推进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办案区配备了集实时审讯监控、同步录音录像、侦查指挥以及审讯案件等管理功能于一体的的审讯监控系统,既满足了日常办案需要,又有利于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新办案办公理念,对检委会会议室、视频监控室、中层会议室等区域进行统一提升改造,引入无纸化会议交互系统,对文件审议、案件研讨、投票表决等会议环节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办公,有效节省了文书、材料印发、转送和查找的时间,为提升办案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检察官规范高效履职,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规范管理考核。坚持以打造专业化队伍为方向,以提升素质能力为核心,对各业务条线的工作职责进行系统梳理和数据分析,精准选取最能反映部门工作实绩的要素作为考核要点,纳入考核指标,推动完善了既体现正面评价,又反映负面描述的业务考核体系,为各业务部门执法办案提供了规范和指引。同时,将考核情况与个人执法业绩档案、检察官绩效、评先选优结合起来,直接影响检察官个人职业发展由于日常提示到位,管理考核到位多年来,我院未有严重违法违纪情况发生。完善制度体系,通过对检察业务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发现业务工作在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相继制订修订了《案件质量评查规范》、《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规定》、《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工作规则》《相对不起诉工作规范》等1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管人、规范办案的制度体系,促进了检察队伍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推动司法责任制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洪茹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近年来,虽然我院案件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方面,由于我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加强和改进案件管理工作,打造现代化智慧案管仍然任重而道远;另一方面,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案件管理工作必将出现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检察人员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继续提高,破解难题仍然缺乏创新性的思路和行之有效的措施。

但我们深知,以问题为导向是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将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以一以贯之的决心和善做善成的信念,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要求在检察业务管理中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司法改革重塑性变革对检察机关带来的深刻变化,突出案件管理的业务属性,抓好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下,刑事检察业务的流程监控,切实提升办案质量;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一生命线,加快智慧案管建设,规范案件流,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不断提升办案人规范执法意识,实现规范司法由软约束硬要求转变;牢牢把握检察队伍建设“高素质”和“专业化”的要求,全面推进从严治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法治信仰,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大对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专业培训,构建科学、持续、管用的检察人才培养机制,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9年,是检察机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关键之年。我院将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依托出色的案件管理成效,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改革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