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10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时间:2019-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10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单新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推动西青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深耕主业、履职担当,维护社会稳定有新成效 

    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打击和防范并重,有力促进平安西青建设。 

   --突出重点打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932人,居全市第二,提起公诉1219人,居全市第三。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开展预研、引导侦查取证95件。从重从快办理区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涉及天津、湖北等多省市300余名被害人我院认真审查,依法追加诈骗事实170起,追加诈骗金额近2000万元,10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群众利益。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鼓励和促使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认罪,从宽、从快、从简办理案件76093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达71.72%居全市前列,有效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坚持少捕慎诉,未成年人犯罪不率达26.32%,不起诉率达20%,有效促进涉罪未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对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延伸帮教,使其重新做人,该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市检察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推进。加强同公安、法院和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联动,建立案件通报和联席会议制度,统一执法标准,形成打击合力。批准逮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九类案件117169人,提起公诉74186人。对全市挂牌督办的“11·30”恶势力集团犯罪,适时介入侦查,提前了解案情,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审查起诉阶段,对此案认真审查,补充完善证据,追加恶势力集团犯罪2依法48名被告人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强迫交易等5罪提起公诉,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主动配合保持反腐高压。定不移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重新厘清法律定位和权力属性,围绕西青发展大局,发挥检察机关在新的反腐格局中的职能作用。主动与监委沟通联系,健全衔接协调机制,对提前介入调查、留置与强制措施的转换、退回补充侦查等进行协调配合。挑选业务骨干组建职务犯罪办案组,打造检察环节职务犯罪案件捕诉快速通道。2018年,对监委移送的审查逮捕案件66人,当天受理当天决定批准逮捕办理审查起诉案件910人,提起公诉89人,形成严惩腐败合力。

    二、提升质效、维护公正,强化检察监督有新作为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坚持罪刑法定和证据裁判原则,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决定不批捕24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46人。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的监督力度,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2,纠正漏捕漏诉22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72,收到回复60份,回复率83%认真进行证据合法性审查非法证67。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6件,上级院已支持抗诉4件,其中发回重审1改判2件。加大对行政处罚决定监督力度,审查行政处罚决定438件,4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公安机关立案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聚焦民生、公益热点,积极构建和拓展民事行政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5件,对裁判结果、审判程序及执行活动等违法问题提出检察建议8件,针对行政机关执法活动存在的问题督促依法履职3,针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案件8件,法院采纳率达100%。接待民事行政申诉来访百余人次,对法院裁判正确的60件案件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实现矛盾软着陆,维护了司法权威。先后开展非诉执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两项专项监督工作,走访环保、国土等多家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联席制度,达成资源共享共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注重保障在押人员权益,依法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0件,对不具备继续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57人。对在押人员刘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改变强制措施,该案获高检院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例。加强监管活动监督,共检察看守所出入所人员3708人次,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323份,监督指定监视居住1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全年共检察社区矫正人931人,对脱管漏管、违法交付执行等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20份、检察建议201份,监督3名社区矫正人员收监执行加强对法院刑事判决财产刑执行活动的监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份,法院均已采纳

    三、紧贴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有新举措 

    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到西青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着力服务经济发展。紧扣区委工作部署,制定《服务双万双服助力区域发展十项工作措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深入天津太平洋制药有限公司11家企业进行调研,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工商联的意见建议,推动检察服务举措与企业司法需求有效对接。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利益犯罪,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精准营造企业家在津创业发展法治环境。与国美电器天津分公司检企共建,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引导员工知法守法,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办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229人,办理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件544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服务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作用,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全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救助金12万元,切实起到了救急、救困、息诉罢访的作用倾情书写精准扶贫的检察印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介入4起污染环境案件,依法批准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力度,通过公益诉讼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初审公益诉讼线索30件,立案9件,制发检察建议15件,有效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着力维护群众利益。建立全市首家派驻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局检察室,以此为依托,依法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56其中办理全区首例非法行医案立案监督,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加强法律政策研究,依法办理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9127人,有力维护群众财产利益。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稳定工作,畅通“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5加强重点时期维稳工作,两会期间有效妥善处理集体访、告急访4件,继续保持涉检非正常访零记录。不断延伸信访工作触角,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延伸至各街镇,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走路,将矛盾化解在百姓家门口。   

四、把握重点、注重创新,推动检察工作有新发展 

    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司法办案责任制等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全面运行捕诉合一机制,按照案件类型建立专业化办案组,做到一个案件由一个办案组或检察官负责到底,提高法律监督的专业化水平入额院领导带头落实入额必办案要求,直接承办疑难复杂案件105107,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建立案件质量全程监机制,强化对检察官的履职监管针对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带来的全新岗位设置、全新岗位职责,健全完善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13项制度,积极构建执法能力建设和法律监督事业全面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

    --深入推进智慧检察。强化科技手段在司法办案中的运用,青检云、智能语音录入等系统相继投入运行。进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建设,实现让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了解检察工作、办理所需事项。依托大数据应用平台,开展案件网上流程监管和质量评查,共评查案件161件,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32个,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进行量刑建议采纳率分析,提升业务分析研判能力。建立西青检察新媒体工作室,推出以案释法、干警下基层等专项栏目20余期,推进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做大做强青春能量站”,引入VR技术,给予未成年人亲身体验式普法教育,助推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深入推进阳光检务。加强代表联络工作,邀请市、区级人大代表参加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召开今天我当班暨媒体看检察检察惠民生专题发布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新闻媒体通报检察重点工作,主动征询意见建议,改进检察工作。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738条,重要案件信息21条,法律文书875份,公开数量、质量、比例均居全市第一。全面搭建集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客户端四位一体的检务公开多媒体矩阵,不断传递检察正能量。

    五、强化教育、提升素能,锻造一流队伍有新进步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政治建警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组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科学民主,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将抓好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齐部署、同检查。丰富政治文化建设内涵,先后开展不忘初心,铸就忠诚主题演讲摄影比赛、在职党员居住地报道和社区共建等活动,锤炼党员队伍,彰显检察担当。

    --加强综合素能建设。立足业务能力建设,开展公诉辩论赛、案件汇报和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和实训竞赛实行员额检察官跨部门办案,全年跨部门办理案件56天津师范大学、工业大学多所高校开展检校共建,借助外力拓宽干警法律知识领域,发挥调研服务领导决策的作用,举办首届西青检察论坛,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文章133篇。聚焦青年干警培养,组织开展党的事业,我的责任青年干警到街镇实践锻炼活动,锤炼服务群众的本领增强执法办案大局意识开展青年检察人,清廉铸忠诚主题廉政警示教育,筑牢防腐拒变堤坝。干警素能稳步提升,队伍活力得到激发,微信作品获全国第三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

    --加强队伍内外监督。强化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干预司法、打听过问案情登记和追究三个规定,定期开展案件回访,年度评选最差典型案件,倒逼司法规范。开展党务检务进驻式督察,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狠抓正风肃纪,强化追责问责,坚持刀口向内,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严谨、司法不规范、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严肃问责39人次,其中诫勉谈话、通报批评5人次。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组织开展案件公开听证8件,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增强干警公正司法的意识。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院共有9个集体、27人次获得区级以上表彰4个专项分析获市检察院优秀报告,案件管理工作被高检院确定为基层院联系点。市检察院宫鸣检察长和区主要领导先后11次对我院工作给予批示肯定。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有待深化细化;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够均衡,法律监督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是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精英型、专家型检察人才相对缺乏。今后,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改进检察工作。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案件和事项请示汇报制度,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二、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护航区域发展高质高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密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决服从大局、服务人民,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强化检察主责主业,促进司法办案公平公正。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实做强做优新时代法律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推进依法治区进程。

    四、从严打造过硬队伍,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走向“严紧硬”。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持续做好改革“精装修”,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提高履责能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西青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