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单新源 2018年1月9日)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9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单新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争先创优为载体,以司法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驰而不息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积极服务全区大局,围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履职尽责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以十九大精神管住、管住、管住、管住为此,我院新一届党组接续努力,科学谋划,结合区委十三五规划总体工作部署,立足区情、院情,提出四年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工作思路。经过一年的努力,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初步实现了提档晋位的目标,为进一步打开检察工作局面,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全力护航区域发展。着眼加快西青城市化建设,紧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司法服务。与国土局、环保局、中铁十一局等多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主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法律服务活动23次,提出合理化预防建议35次,堵塞风险漏洞、促进健康发展。积极参与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批捕起诉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嫌疑人15人,涉案金额达9.49亿元。主动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工程招投标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67件次,把好市场准入廉洁关。

--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坚持检力下沉接地气主动设立十九大专职检察官,深入机关街镇,协助基层开展综治工作。开展文明志愿,助力全运活动,近百名志愿者进行专题法律培训导志愿者依法处突。加强与各街镇党委的沟通联系,实行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定期深入各街镇开展专题调研。搭建青年干警下基层实践平台亲身参与基层法治建设,逐步构建融入基层、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法治教育四走进活动,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协调解决问题50件次。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着力将执法办案向化解矛盾延伸,依法决定对轻微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68人,不起诉9人。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288名真心悔罪的嫌疑人依法提出从轻处理的量刑建议,实现了公正与效率的统一。全面构建多元化信访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做到事先防范、及时处置,案结事了。如针对某诈骗案中可能存在的矛盾隐患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处置预案,通过主动请示,有效协调,为120余名新疆籍被害学生争取到7万元维稳基金,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建立律师参与化解机制,每周安排律师坐班接访,增强释法说理效果,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共处理来信来访122次,律师参与化解矛盾26件次连续保持涉检非正常访零纪录。多维度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对两名在交通肇事案件中造成重伤的害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传递检察温度。

二、助力平安西青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紧紧抓住影响群众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捕、公诉等职能。先后参与公检法联席会、类案研讨12次,对32件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促进司法衔接。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708, 较去年上升32%提起公诉1106人,较去年上升20%。成功办理了穆某某故意杀人案、张某误入传销组织死亡案、全区首例非法狩猎案等一批重大、复杂和敏感案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23件,监督立案16件,监督撤案2件,实现五年来监督撤案零突破。强化侦查监督,设立全市首个驻派出所检察室,合理引导侦查,提案件质量。针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共提出检察建议书面纠正意见78,较去年上升95%;追捕、追诉24,较去年上升50%。强化审判监督,有效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针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4件,改判3件,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建立健全线索发现、案件申诉、部门联动等工作机制,召开检律联席会议,聘任民行联络员,努力构建大民行监督格局。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7件,提请抗诉、制发民行检察建议11件,采纳率达100%。针对法院裁判正确的申诉案件服判息诉28件,维护了司法权威。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扎实推进规范化检察室建设,完善超期羁押预警工作机制。共检察看守所出入所人员3155人次,办理监管场所内又犯罪案件12件,发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148份,较去年上升146%。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检察社区矫正人员531人次,监外服刑人员无一脱管、漏管。对不具备继续羁押必要性的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62人,较去年上升148%,监管机关均予以采纳

三、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依法查办预防职务犯罪

--坚决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深入细致做好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自觉支持、参与拥护改革,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积极开展清积工作,对积压线索和久立未决案件进行集中清理排查。规范侦查活动,开展涉案财物检查和办案纪律整顿活动,保障转隶工作如期完成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查处发生在国企、金融和高校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以坚如磐石的反腐态度让贪官扎心,让百姓舒心。共初查案件线索12件,立案侦查天津市中小企业局原党委书记尉某某受贿、玩忽职守案等职务犯罪案件1012人,均为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70万元

--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开展惩防职务犯罪专题分析报告工作,结合查办的典型案件,深入分析系统性、行业性职务犯罪的特点和原因,提出防治对策建议,为区委推进社会治理提供重要参考。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1份,查找廉政风险点,促进规范管理。全面升级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座谈、讲座、参观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20余次,受教育达1800余人,筑牢预防职务犯罪防火墙

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在司法活动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深入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坚持以推进两法衔接为重点,亮剑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公、检、法、环保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合力解决复杂疑难案件。充分整合监督资源,通过检察监督、举报受理、文书审查等方式,全面收集线索,第一时间掌握案件信息。共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件,坚决打击环境黑手,保护舌尖安全

--稳步推进公益诉讼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撰写《关于检察机关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报告》,多位区级领导予以批示支持肯定,有力凝聚了公益保护共识。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审慎掌握公益诉讼的提起条件,最大限度依靠诉前监督程序解决问题,激发行政机关主动纠错的能动性,维护政府公信力。目前,我院已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主动预防校园欺凌和网络暴力。举办以携手奏响青春的旋律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让法治精神的种子生根发芽。共深入各学校开展法制巡讲14次,受教育人数达870021所学校开展检校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开设自护教育培训课,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治检先治长建立党组成员理论学习微课堂,带头学习理论知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打牢干警四个意识。举办不忘初心,铸就忠诚主题演讲、有作为、敢担当书法比赛、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活动,杨柳青监狱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确保检察队伍的绝对忠诚。

--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牢固树立为官不为也是腐败意识,结合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办案作风、执法为民意识等专项整治活动,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集中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宣明纪律,消除苗头加大检务督查力度,着力治庸治懒;紧盯廉政节点,打好四个一节日廉政组合拳,推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良好局面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注重全员参与、分层施教组织开展公益诉讼网上培训、多媒体示证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搭建选派干警担任大学实践讲师、与高校开展课题研讨合作等多种实践锻炼平台。邀请各领域学术专家来院开展检察业务、心理咨询、公共礼仪等岗位培训,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研究生比例达到32%94名干警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在市级以上法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8篇,4人在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完善检务综合管理体系,促进检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

--坚持以改革增活力。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明确权力与制约的统一,促进检察官回归办案本位。严格执行入额检察官到一线办案的要求,推动形成权责明晰、团结高效的办案团队,在人均办案量翻倍的情况下,案件审限明显缩短,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稳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坚持扁平化与专业化相结合,将原有的17个科室精简合并为11个部,减少管理层级,提高司法效率。

--坚持以管理提品质。推进检务管理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建立检察人员电子档案,打造集执法办案、纪律作风、教育培训和绩效考核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全面细化《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初步形成部门定岗、人员定责,任务明确的岗位责任模式。创新案件管理模式,全市首创《办案流程图》,建立案件评查人才库,规范检委会研究案件程序以科学严谨的监督管理体系,倒逼检察官规范办案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深化阳光检务,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召开案件听证会,由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现场监督评议。聘任特约监督员,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开通西青检察门户网站,提升两微一端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检察动态416条,传递检察好声音。在全市首例公开批捕阶段法律文书,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布各类案件信息、法律文书3855份,居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提升,8名干警和集体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各项工作均已实现年初的既定目标,高起点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一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主动贴近基层、服务大局的创新性招法还不多;二是推进公益诉讼有效开展的思路还不完善;三是整体工作与同期相比虽然取得提升,但在横向上仍存在较大差距。2018我院将继续把全区中心工作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努力推动更多单项工作进入全市前列,为加快我区城市化建设进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018年,我院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检察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党管政法各项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和市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服务全区大局和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确保党管政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不遗余力保障区域发展。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贴近基层延伸检察触角,通过完善检察服务进社区制度,设立派驻街镇检察官等载体,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综合发挥打击犯罪、化解矛盾、法治宣传等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升防范能力,促进平安西青建设。

三是深化改革成全力保障改善民计民生坚持从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为切入点,探索建立两法衔接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两者齐头并进,增强监督刚性,促进依法行政。加强与监察委的工作对接,密切程序协作,实现精准打击、有效防范,保持反腐肃贪高压态势。

四是推进政治立检,持之以恒抓好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意识形态建设,以主流价值观引领检察工作发展方向。强化监督管理,加大以检察官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岗位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一批在特定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检察人才。着力塑造高品质检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思想导向作用,从源头上保证队伍不出问题。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航程的起航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检察机关必将面临的任务和挑战,我院将继续在区委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聚焦主业、凝聚力量,为我区实现四个新城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