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活动
抗“疫”有我丨我曾是你,我必将是你——95后检察干警在抗疫中成长
时间:2022-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向组织报道!我年轻,有力气!”

“让我去,我是本地人,和群众打交道多。”

“我来我来,我刚从隔离点回来,有服务经验!”


3月21日,西青区辛口镇多个区域因疫情划入封控、管控范围。接到区委组织部的协调指令后,西青区检察院立即发起动员,2小时内,13名干警集结完毕组成下沉工作组,当天即奔赴点位为管控区群众开展服务。在这13名逆行人员中,95后占到一大半。


移动的防疫数据“活字典”,共产党员用脚丈量工作


96年出生的杨其铭去年刚入职,负责当城村209户、391名村民的生活服务。因为一米九多的身高和健壮的身体,成为搬运物资的绝对主力。分蔬菜、换煤气、扛肥料……穿着大白日均往返百余趟,村民们总是一眼就能认出这个憨实的小伙子。但是在杨其铭眼里,最厉害的却是自己的领队、西青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大鹏。


 

下沉初期,当城村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迅速成立了当城村群众服务临时党支部,大鹏主任带领工作人员迅速完成底册梳理、服务点位设置、重点流程对接、人员角色安排等工作,并对封控、管控的2108户、4825名村民进行了逐户敲门走访、情况核实,协调下沉干部、镇村干部、网格员协同作战、接力服务,完整建立了横到底、纵到边的群众服务工作指挥体系,打造了“网格管理、片区作战”模式,防疫底数十分清晰,服务效率迅速提升。




每晚7点的总结碰头会上,看着王大鹏红着眼睛询问187名生活困难群众的当日情况,部署第二天的分片工作,杨其铭想,这是熬了多少个夜,才调动得起这么一大张工作网呀。


疫区的生命健康“接线员”,暖心联系卡托底群众急需

 

当成村是西青区第一大村,封控、管控区比较分散,群众困难复杂多样。为此,工作组针对化疗、透析、孕产妇、婴幼儿、精神病患者、危急重症、独居老人等七类重点人群进行梳理并建立台账,向居民发放了“暖心联系卡”,及时满足群众需求。

 

 

97年的干警贾恒来自鲁西农村,因此十分理解关注封控、管控区的农民群众。他在巡查中发现,当地一万余亩的农田里,简易搭建的平房中租住着182名外来务农人员,居住分散、语言不通,甚至不会使用健康码。他把暖心服务卡一一发到群众手中,嘱咐他们有困难就给他打电话。在他看来,暖心服务卡还真的可能是“救命卡”。




3月26日深夜,忙碌一天的张震接到片区群众小陈的电话,说自己的爷爷患有肺气肿,每天需要吸氧维持生命,最近病情加重需氧量剧增,家里的氧气储备不够了……张震来不及换衣服就飞奔下楼,一边安抚小陈的情绪,一边协调联系可更换氧气瓶的机构,随后在夜色中及时把氧气瓶送到小陈家中。

 

“谢谢、谢谢,我不知道说啥好……”小陈眼含热泪致谢。作为工作组里的老大哥,张震让贾恒这些年轻同志狠狠崇拜了一把。

 

 

“三过家门而不入”,家乡女儿穿上抗疫铠甲


村里独居、空巢老人多,慢性病人多,购药需求多。在工作组开展的“快递代送、垃圾代收、药品代买”的“三代”服务中,代买药品的任务十分繁重。


 


干警赵盈盈是工作组里的“买药主力”,刚刚和母亲通完电话,电话那头的母亲嘱咐她“你平时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吃药,现在是代表政府给群众服务,千万要仔细。跟群众态度要好,老百姓在家里封着还得着病,你得有耐心。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赵盈盈眼圈有点儿红,想起前不久自己第一次在天津过年,因为她不能离津,父母专门从外地赶来陪她过年,他们离开的前几天,她还很不适应,十分想念父母。但疫情来袭,在一次次的疫情服务中,她感觉自己变坚强了。





同事陆彦然拍拍她“盈盈,又路过我家了,等疫情结束了请你去我家,我妈做饭可好吃了。”99年的干警陆彦然的家就在辛口镇,由于疫情服务闭环管理,她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回家,每晚结束工作回隔离酒店途径自家小区,她都要拿出手机拍照发给父母报平安,同事笑说“小陆,你也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了!”





我曾是你,是血气方刚、一腔热忱,是家中宝贝、柔弱芳华。而我终将是你,是一肩责任、承诺写地,是逆行出征,明媚凯旋。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