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最美家庭风采丨敬业修身立小家 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22-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姚娅,是西青区检察院的一名青年检察官。2013年,她和爱人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85后的两个年轻人穿梭于工作和生活之间,串联起双方老人和两个年幼子女的厚重情感,在平凡中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扛起责任,让人过得踏实
 
姚娅和爱人都是法学专业毕业,都是家中第三代党员,都在机关从事法律工作,有着同样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尽忠职守、追求极致是两人的共同点。工作十年来,姚娅经历了不同部门的锻炼,她的爱人也经历了从镇到区再到市委机关的磨砺。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揣着真本领办案的执着信念。多年来,姚娅办理的千余件案件无一差错,成为司法改革后全市首批员额检察官,被纳入检察系统专业人才库,2021年获评全国“平安之星”。但她最看重的还是挂在身后的几面锦旗,时刻提醒自己检察官前面还有“人民”二字。只有尽好该尽的职责,才能对得起党旗下的誓言。



严守规矩,让人活得轻松
 
甘于奉献、严于律己是本分,也是家风。姚娅从事刑事检察,涉及生杀予夺;其爱人的工作有监督属性,同样伴随风险和诱惑。两人定了几条规矩:可以探讨法律问题,但互不过问案件;不给对方找“麻烦”,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不在无谓社交上浪费时间。生育两个孩子后,老人又多次生病住院,这个小家庭的负担越发沉重,两人又加了一条:只要自己能克服,就不向单位提要求、讲困难。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样在家庭内部形成了修身、齐家的共识,让自己过得清白、坦荡。



孝老爱亲,让人充满阳光
 
家庭是让人感受温暖、涵养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港湾。姚娅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三年前又成了二胎父母。在“老人能动”“小儿可爱”的年纪,将他们聚在一起,关键是要让老人感到舒心,照顾好他们的物质、精神生活。老人在身边时,多陪老人聊天解闷。遇到工作忙,但只要条件允许,就带着老人孩子到郊外透气,回家后安排一次两人掌勺的家宴,努力让双方老人的“带娃”生活充实而快乐。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每一个平凡的小家庭,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把每一个家庭经营好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当此长河奔腾、万物勃发的新时代,让我们以梦想坚守平凡,以奋斗创造不凡,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