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西青检快讯 | 不起诉公开听证会,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0-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公正,5月15日,西青区检察院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天津乔满晟律师事务所主任宋春娇,人民监督员、天津相臣律师事务所主任卢彦民,专家学者、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于增尊等作为评议人,就五起拟做相对不起诉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施长征及部分区院检察官代表旁听听证会。
  西青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制定了《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不起诉案件公开办理工作办法(试行)》,将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听证会上,评议人详细听取了承办检察官的介绍以及侦查人员代表、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各方意见后对经过现场评议后,对案件进行了独立的集中评议,最终均同意检察机关对五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结束后,施长征主任对本院不起诉公开听证制度予以高度评价,并对今后进一步贯彻实施本制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本院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办案理念,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努力发挥公开听证程序的制度价值,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不起诉案件听证制度,指的是检察机关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针对不起诉案件,组织案件当事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人员、基层组织代表、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等,以会议的形式,通过质询、辩论、评议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保障案件公正、准确处理的一项制度。
  西青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公开听证机制,让社会各界真切体会到检察机关执法的力度、感受到检察机关执法的温度、“听到”检察机关执法的透明度,最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