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报告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单新源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做“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工作情况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以来,在区委及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立足“一体两翼”的侦查监督工作格局,认真履行审查逮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大监督职能,不遗余力促发展,全力以赴保民生,持之以恒抓队伍,侦查监督工作水平不断实现新提升,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4年以来侦查监督工作基本情况

审查逮捕工作,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进行严格审查,确适用法律,依法批准逮捕1779件2214人,不批准逮捕670件968人。立案监督工作,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34件;对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件,公安机关撤案率为100%。侦查活动监督工作,针对公安机关侦查中存在程序和实体瑕疵,发出书面检察建议27件,《纠正违法通知书》33份。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批捕的,依法追捕21人,公安机关提捕14人,追捕成功率为66.6%。由于思路引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三年来,我院侦查监督部门先后获得市级工人文明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职责,促进全区和谐稳定。全面打击刑事犯罪。紧紧围绕平安西青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大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三年来,共批准逮捕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475件538人;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37件602人;运输、持有、贩卖毒品等毒品类案件99件119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认真研究我区贯彻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举措,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依法提前介入,快捕快诉,今年以来,共办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案件4件4人,实现了维稳与维权、化解矛盾与解决困难的有机统一。着力维护市场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与公安西青分局等部门共同开展整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三年来,共依法批准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人20人,涉案金额近4.5亿。赵金豹、段晶晶等多人利用天津鑫茂汇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000余万的案件依法提前介入,有效引导侦查、固定证据,促使案件顺利告破。加大电信诈骗打击力度。三年来,共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5人,其中包括我区首例涉嫌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新加坡籍犯罪嫌疑人TAN POH KUANG(音译“丹薄光”),捍卫了法律权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实行检调对接,将侦查监督工作融入“大控申”的工作框架,对因家庭、邻里纠纷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工作纳入检调对接案件范围。三年来,侦查监督部门共接待案件当事人80余人,息诉罢访40余件。加强案件释法说理。严格执行高检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说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健全释法说理制度,对不批准逮捕案件全部制作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书》,均得到侦查机关的理解、支持和肯定。依法尊重保障人权。把案件质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加大对违法取证行为的调查核实力度。对侦查机关提请逮捕后,查明不构成犯罪的案件不批准逮捕24人。突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障,认真落实法律援助、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和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三年来,共为涉案未成年人发出《提供法律援助通知书》76份,委托司法局制作社会调查报告45件,封存犯罪记录89件。

   认真履行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准确把握职能定位。高度重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做到“引导不代查、参与不干预、指导不包办”。三年来,共提前介入案件29件72人,提出引导侦查意见29条。对全区影响较大的金世集团与永辉工贸有限公司聚众斗殴案、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的三星集团团伙盗窃案和当前关注度较高的张超误入传销组织死亡案等疑难、重大、复杂、敏感案件依法提前介入,33名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持续推动“两法衔接”。主动沟通公安西青分局、市场监督与管理局,会签《关于加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共同完成“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三年来,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审查行政处罚案件319件,监督移送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初步实现网上移送、网上立案、网上监督。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连续三年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率先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领域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形成执法司法合力,着力解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等问题,防止以罚代刑。三年来,共针对污染环境、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案件监督立案7件,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件4人,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0件12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和生活健康。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围绕促进地区发展稳定的中心任务,多方位参与平安乡村建设和社会管理。以派驻辛口检察室为依托,与镇政府、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每季度召开座谈会,了解基层社会治安和矛盾化解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司法服务。三年来,共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10余人次。创新普法形式,成立普法宣讲团,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赶大集”等系列活动。三年来,深入村镇、学校、集市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30余次,连续十年为辛口镇仁爱养老院举办法制公益活动,助推全区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天津联通西青分公司、三星电子集团等多家企业发送检察建议33份,帮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三)打造侦查监督工作品牌,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制度先行,在规范司法行为上形成品牌。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塑人,始终把办案规范化、制度化作为侦查监督工作的重点来抓。相继出台了《关于刑事案件信息通报有关问题的规定》、《预研案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范司法行为的规章制度,确保侦查监督工作各个环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序推进。立足“三项机制”,在提高审查逮捕品质上形成品牌。引入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审查逮捕环节的风险防范化解,对重大敏感案件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实现依法办案、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三年来,共提出案件风险预警42件,由于处理得当,未引发一起涉检涉法访案件。创新案件评查机制。重点对捕后“三类案件”定期开展专项评查,及时发现逮捕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评查报告,责令限期整改。三年来,逮捕后撤案率、无罪判决率分别为0和0.16%。落实公开听证机制。今年首次召开不批准逮捕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现场评议,增强审查逮捕工作透明度,提升审查逮捕质量。率先发展,在增强法律监督实效上形成品牌。扫清监督“盲点”,在杨柳青镇东派出所建立全市首家派驻公安机关派出所检察室,对派出所办理的不符合进入批捕程序的案件进行“点对点”监督,规范刑事执法活动。检察室建立5个多月以来,共依法提前介入2件2人,提出引导侦查意见4条,发现立案监督线索并监督立案1件1人。扩宽“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信息渠道,成功将行政执法监督信息查询平台接入侦查监督部门,成为全市第五家享有行政执法查询监督权的基层检察院。主动协调区法制办和区环保局,分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双向咨询制度,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进行信息共享,就专业问题和法律问题交换意见,合力解决复杂疑难案件,共同推进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侦监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素能。夯实思想根基,确保政治坚定可靠。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侦查监督人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忠诚本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针对侦查监督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的特点,建立年轻党员微课堂,采取科室研讨、专题党日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打牢“四个意识”增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学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彭少勇同志先进事迹,引导侦查监督人员牢固树立正确司法理念。深入推进侦查监督规范化建设,结合全区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把侦查监督不规范作为重点环节之一,深入查找并整改侦查监督环节司法标准不统一、讯问不规范等问题8项。落实改革要求,增强侦监工作效能。作为天津检察改革的试点,自2015年10月起,在侦查监督部门试运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共有5名侦查监督干警被确定为首批员额制检察官并宣誓入职,占全部员额检察官的12%。坚持“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严格遵循办案权利清单设定层级审批权限,权责更加明晰,团队更加高效,检察官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办案质量稳步提升。完善案件信息公开机制,以“触屏公开”的方式,在全市首例公开批捕阶段法律文书,强化公开效果。推进现代科技与侦查监督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深化“互联网+检务公开”模式,逐步构建起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辐射“两微一端”的多元化、多层次检务公开平台,广泛征求对检察机关依法开展侦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与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人才培养,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总体框架下,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建立健全带教机制,在办案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2名侦查监督干警入选全市首批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以岗位素能标准为依据,结合岗位特点开展案件汇报、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和竞赛活动,实现“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三年来,先后有3名干警在市院组织的各类专业竞赛活动中取得佳绩。大力推进侦查监督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举办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参与疑难案件研讨,提高侦查监督能力。实施梯次化人才培养,建立侦查监督人才库,以“工匠精神”打磨出既业务过硬,又踏实肯干的“侦监人”。三年来,共有4名侦查监督干警荣获市、区级荣誉,全部干警均获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近年来,虽然我院侦查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审查逮捕工作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够罪即捕”的观念仍然需要进一步转变;二是监督力度还需继续加大,特别是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工作不够深入,与公安机关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在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待提升;三是实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后,案多人少的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效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探索研究破解招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监督,更加优质的服务,不断开拓侦查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四、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方向

    一是服务大局出实招。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对侦查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对非法传销的防范和打击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依法履职见实效。准确把握侦查监督工作的司法属性,围绕民心工程等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举措,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司法服务。以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契机,灵活运用“行政执法监督信息查询平台”和“两法衔接共享平台”,加强案件线索移送,推进“两法衔接”和公益诉讼齐头并进。

三是深化改革重实际。坚决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为侦查监督工作合理配备员额检察官,建立科学管用的员额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独立公正行使。积极推进审查逮捕诉讼化转型工作,加快建立与认罪认罚制度相配套的逮捕审查机制,借改革之势,推进侦查监督工作升级换档。

     四是队伍建设用实功。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决落实问责条例,大力推动管理监督工作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探索建立侦监人才培养机制,针对“审查逮捕能力”和“两项监督能力”两大核心能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锻炼,形成一套具有西青检察特色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洪茹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侦查监督工作是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第一关,处于检察机关惩治犯罪、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第一线。今后,我们将更加自觉地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担当履职,努力推进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西青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