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杨杰 2016年12月5日)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25日在天津市西青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区工作大局,突出检察工作主题,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主动服务大局,全力保障改革发展

努力提供法治支撑,服务创新创业。出台了检察机关服务促惠上等工作措施,结合转型升级组织开展了四走进服务大局促发展,保障民生树形象等司法调研服务活动,五年来深入村镇、企业、机关240人次,联系帮扶科技型企业16家。围绕城镇化进程,依法打击因土地征收、拆迁产生的刑事犯罪,依法快捕快诉了我区首例影响拆迁建设的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案,保障了示范小城镇建设等项目顺利实施。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秩序,突出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危害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09人,提起公诉179人。强化对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的法律监督,为参加招投标单位、企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916次,7个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被取消招投标资格。开展对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先后与地铁五号线西青段等6个重大工程项目、中建钢构有限公司等12家大型国有企业开展预防共建,配合供电、水利、金融等民生领域进行廉政风险防范,促进工程项目依法、规范建设。

主动延伸检察触角,参与社会治理。紧紧抓住群众广泛关注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换届选举前深入村镇宣传法律政策,编辑《农村干部职务犯罪面面观》手册并为全区160个村发送1000余册;换届中选派干参加工作组深入村镇监督指导;换届后开展任职法治培训,推进依法廉洁治村。主动拓展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针对执法办案中影响我区稳定和谐的类案深入调研,分别与张家窝镇和大寺镇建立了青春能量站新市民法律驿站半边天法律家园,成为全市独家为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和女性提供一体化司法服务的机构,共计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司法服务221人次,引导特殊人群依法维权。《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领导实地调研。

  全面回应群众期待,保障民生民利。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了假冒美极鲜味汁注册商标案、天津西青臻达中医诊所生产、销售假药案等关乎百姓民生案件,回应了人民群众和社会的高度关切。着眼于司法便民利民,开展了检民共建美丽社区、美丽村镇、美丽企业、美丽校园活动,开通检察直通车,发放服务联系卡,提供法律宣讲、座谈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受益群众近千人。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实行检察长接访、检委会委员接访和点名接访,畅通了信、访、网、电等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五年来受理群众来信、接待来访826件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保持了历年涉检非正常进京访纪录。

    二、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法律监督主题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准确把握我区刑事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整治伪基站等专项行动。五年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3242人,提起公诉4809人,批捕犯罪嫌疑人数量始终位于全市前列。突出打击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对于严重影响我区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案件,适时介入公安机关侦查、开展案件预研、引导取证131件,依法批捕公诉了万某某等14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有效维护了我区社会秩序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实行分案起诉、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措施,建立6个青少年关护基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分别被评为市、区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坚决贯彻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要求部署,充分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五年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110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6497人,渎职案件7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900余万元。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13人,贪污、受贿20万元以上大案21件,办案规模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突出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根据市检察院指定管辖,依法对东丽区副区长张某某涉嫌受贿案以及涉案的18人和单位立案侦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严格证据标准,不断加大科技手段在侦查中的应用,提高了镜头下司法办案的透明度,确保查办案件透明、高效、公开、公正,五年来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百分之百。

坚持惩防一体化建设,在全市首批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独家在看守所建立警示教育基地,创办《西青预防》,制作了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和公益海报,打造了五个一预防套餐。五年来深入税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60次,组织参观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百余场,发放《西青预防》6万份,受教育人员达3300余人,助推全区形成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不批捕835人、不起诉120人。向公安机关制发《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1份,公安机关主动立案22人,对不立案理由不成立的通知公安机关立案9人,纠正漏捕、漏诉43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8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3件。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建立民行检察官到法院交流任法官制,与区内9个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机制,努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审查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4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依法建议提请抗诉或提出检察建议,对裁判正确的案件,依法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发出超期羁押预警提示4250人次,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3665人,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65名在押人员建议变更强制措施,采纳率为100%,针对刑罚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255件,促进了刑罚正确执行和监管秩序稳定。强化社区矫正监督,创新性向司法局派驻社区矫正检察室,检察社区矫正人员2044人次,无一脱管、漏管。

    三、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从严治检、从严治长。强化党组自身建设,以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四项议事规则、决策规定,班子讨论问题讲民主、决定问题讲程序、执行决议讲纪律,更好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历年均被区委组织部评为好班子。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塑魂教育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警不忘初心,牢记铮铮誓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五年来62人次晋职晋级,占全院总人数的49.6%,连续13年组织中层干部培训班,干部的执行力、创新力显著提升,先后有5人被区委选任为处级领导干部。

强化专业化建设,大力提高执法素质。高度重视人才选拔和教育培养,选派56人到国家检察官学院进修,组织了检察长旁听庭审、案件汇报评比等多项岗位练兵活动,干警执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先后有4人获得全市检察业务拔尖人才、全市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等称号,28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58人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检察员或检委会委员。不断深化检察理论调研工作,与天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开展检校共建活动,开展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三方案件研讨活动,选派干警兼任大学法学实践导师,开展课题科研合作,干警在国家公开刊物上发表法学论文451篇,承担的市人民检察院重点调研课题在《天津法学》上发表。

狠抓作风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每名干警建立廉政档案和执法业绩档案,开展四个一任职廉政谈话,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主线,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强化庸懒散奢等专项治理活动,常年组织查办案、查仪表、查出勤三查活动,彰显纪律和制度的刚性作用。强化内外监督,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每年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检察工作,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提炼出团结、务实、创新、争先的西青检察院风,在全市独家建成了三史两展。由于教育监督到位,文化引领到位,干警连续多年无违法违纪、无办案安全事故、无其他重大责任事故。

    四、加强管理保障,推动科学创新发展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发展新保障。着力推动检察工作专业化,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增设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案件管理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三个机构,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先后修建完善了案件管理大厅、控申服务大厅和办案区,满足了现代执法办案的需要。不断深化科技强检,完成远程高清视频会议系统改造、远红外报警系统和分级保护建设工程,建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成了办案区、看守所、法庭三个办案指挥监控系统,完善职务犯罪讯问、询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对职务犯罪侦查、看守所讯问和出庭活动的全程动态指挥监督。

稳步推进检察改革,注入发展新活力。2015年被确定为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开展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模拟工作,实现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2016年全面实施检察官员额制,43名检察官经过考试、考核进入检察官员额。做为全市涉外刑事案件办理院和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单位,认真办理涉外刑事案件6件,办理速裁程序案件9595人。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建立了两微一端,上线运行案件公开系统,在全市首例公布法律文书,目前我院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907件,公开法律文书1234件,公开数量在全市居首位。率先在全市检察系统引入项目管理模式,开展创新亮点工作立项活动,打造了一批具有西青特色的检察亮点工作。

不断推动科学管理,形成发展新常态。建立健全了32项制度,编辑了两册包含146项制度的《检察制度汇编》,形成了管人、管事、管物、管案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在管人方面,修订实行《目标量化考核办法》,形成部门定岗、干警定责,任务明确、职责明晰的考核、激励一体化管理模式。在管事方面,建立四项决策机制,细化各部门职责,发挥检务督察作用,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使遵章办事成为常态。在管案方面,不断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全面上线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案件程序审查、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以严密的监督体系倒逼案件质量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检察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刑事执行检察、预防职务犯罪、涉检信访、检察文化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3人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19人和集体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接待室、天津市文明单位,首批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同志将我院确定为联系点,三次来院视察指导工作。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解决案多人少矛盾的招法不多、效果不明显;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够均衡,制约法律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能力有待增强,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四是检察科技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高,精细化管理机制有待系统化。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和加强各项检察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努力营造有利于安心发展、公平竞争和自主创新的法治环境。二是要充分发挥打击、查办、预防、监督、保护的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营造稳定和谐、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三是要准确把握司法改革要求,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主动探索,勇于实践,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四是要继续加强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专业化高端人才培养的机制,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平安西青、法治西青、美丽西青,为加快实现五个新城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