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人的歌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文化中将一夜分为五更,“五更调”就是叙述夜晚生活的山歌。这种体裁源于古时的军队将士,他们在漫漫长夜中坚守岗位,心中难免涌上千般滋味,遂以歌抒情。日子久了,这种以“一夜五更”为题材的歌谣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而检察干警朋友们,自然也有面对着重要任务而在深夜仍然坚守岗位的时刻。说到这点,很多人会想到监察体制改革前自侦部门的朋友们,但他们身后另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们——办公室、行装等综合部门的伙伴——却往往不被人们注意。

  事实上,综合部门的朋友们,才是为大家提供了充足保障的坚实后盾。因此,我用“五更调”的体裁,将他们的辛勤劳动编排成了一首山歌,在他们为完成任务而坚守岗位的那些夜晚,我常常唱起这首歌谣,在心中感谢着他们:

  一更月亮出,照进我的屋;坐在窗前写公文,身边水一壶。

  二更月亮明,做活做得勤;写了公文做报表,样样搞得清。

  三更月亮高,站起伸伸腰;办案朋友来盖章,红印纸上敲。

  四更月亮偏,心里想明天;信息财务和会议,担子挑在肩。

  五更出太阳,起身又要忙;日子好比流水长,人要宽心肠。

  这一首“五更调”,短短五句话,讲述了一个通宵坚守岗位的故事,也道尽了综合部门干警朋友的平凡与伟大。他们平凡,日复一日做的都是公文报表、盖章信息、财务会务等琐细的工作,但他们却是伟大的,凭着宽厚的心肠和勤劳的行动,把这些看似细小却极其重要的事务“样样搞得清”,换来了大家井然有序的生活和办案工作的顺利进行。而这首歌谣,便是我对他们的敬意。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