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治聚焦
家有儿女放暑假 带法回家伴成长
时间:2018-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暑假即将开始,同学们以各种形式迎接轻松的假期,解放紧绷已久的神经,但是在享受假期的同时,很多学生因为一时的冲动,上演现实版“古惑仔”,铸成终生大错。

  针对暑期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抢劫案件多发的特点,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近日,我院未检干警积极履行未检预防职能,来到辖区内西青中专,为该校600名学生送上了一堂以安全守法过暑假为题的法治课。主讲人引用《疯狂动物城》《美国队长3》的电影情节,对聚众斗殴罪、抢劫罪等假期多发罪名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重点提示“没有动手,只是站脚助威也可能构成抢劫罪!”“没在现场打架,只是提供作案工具、帮忙叫人、明知是打架提供车接车送也有可能构成聚众斗殴罪!”的认知盲点,以及有可能构成持械加重情节的几种情况。最后,对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缺乏自信、渴望关注,轻率冲动、逞强无知的犯罪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是非观,分清义气和正义,不要靠打群架这种畸形的自我实现途径在同学中建立名声,只有刻苦学习、勤练本领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与尊敬。

  法治课结束后,西青中专德育校长祭翠红对检察机关主动服务送法上门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今后能与检察院增强共建互动,开展更加多样的法治宣传。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