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队建
谨防养老诈骗丨西青区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动会
时间:2022-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0日,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动会,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国专项办第十三督导组来津督导工作会议精神。院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云琦及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刘建新副检察长传达落实了市院、区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文件精神以及全国专项办第十三督导组来津督导工作会议精神,张云琦同志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老龄工作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众的迫切愿望,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要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依法打击养老诈骗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心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二是强化刑事打击,提高办案质效。

按照专项行动打击犯罪的范围,刑检业务部门进一步翻查、摸排案件,将在办养老诈骗案件纳入台账管理,同时确保问题和线索翻查清仓见底;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加强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审查逮捕和捕后引导继续侦查工作,在专项行动期间依法高质高效办理养老诈骗案件;全力追赃挽损,协同公安机关查明涉案资金去向,运用法律手段强制追缴、责令退赔与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政策制度,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相结合,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体的财产损失。控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从信、访、网等渠道开展案件线索摸排,做好信访维稳和舆情研判。

 

三是加强溯源治理,开展协同整治。

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针对老年人个人信息保护,养老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养生保健机构欺诈、诱导老年人消费等重点领域全面摸排案件线索,并建立案件台账,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进行监督。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民事违法主体探索通过民事公益诉讼追究公益损害责任。结合办案,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分析互联网平台、养老服务机构等各相关行业监管中的问题和漏洞,及时通报有关成员单位或者制发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四是强化新闻宣传,扩大宣传声势。

加强对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动态宣传。在宣传策划上,注重业务、采编、发布深度融合,围绕检察履职策划题材、组织稿件,实现新闻宣传与打击整治同步推进。促进传统宣传方式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深化预防犯罪宣传教育实效。加强以案释法工作,重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在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布原创作品,进一步扩大养老诈骗的宣传声势。

12309中国检察网
民行法律咨询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预决算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